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斌 > 正文

张斌:贝卢斯科尼的红与黑世代|人物

2023年06月24日 08:28
无论谁撰写欧洲足球当代史,都无法忽略贝卢斯科尼。除了米兰王朝的繁盛,这位商人底色、政客外表的足球巨擘有凡人难有的超大格局
当地时间2023年6月14日,意大利米兰,贝卢斯科尼的国葬仪式在米兰大教堂举行,民众为其送行。图:Mauro Ujetto/视觉中国

  86岁的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辞世,曾肆意挥洒的一生听到了沉闷的终场哨声。如果没有从政经历,没有围绕左右的艳色事端,没有财富家族惯常上演的继承之战,那么贝卢斯科尼身后之名该是以开天辟地英雄存世。毕竟存续31年的米兰王朝并非仅是亚平宁足球激荡风云的壮丽篇章,欧洲足球当代进化史上都曾得益于红与黑世代的澎湃推动。

  贝卢斯科尼,足球的巨人,虽难成人民的好总理,但在这一职位上挺立的时间居然没有几人能与之争短长,“名流政客”的名号也在其葬礼当天上了报纸标题。无论意大利还是英国记者中不乏刻薄者,葬礼新闻第一句话便是——“在世的总理、总统们,以及逝者前妻和女友们都来了”;但切不要忽略此后交代的关键信息——教堂门外齐聚1.5万名球迷,齐声高呼逝者的名字,感念他为AC米兰带来29座奖杯,5次登顶欧洲之巅,因为足球,米兰城傲然于世。

版面编辑:邓舒方
央视体育频道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