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刀尔登 > 正文

刀尔登:鲁迅的外语|鲁迅学

2023年09月17日 20:00
语言纯洁派的主张,最好地说明了语言对文明的重要,对个人来说,更有其深远而难以观察的影响
鲁迅懂两种外语,一种是日语,一种是德语。资料图:鲁迅。图:视觉中国

  您有没有这种时候?——明知某句话不够得体,冒犯人,但因其滑稽有趣,憋不住想说出来。如果那话确有道理,引人入胜发人深省催人泪下等,那也罢了,然而它每每是浮浅的、褊狭的,经不住质问的,甚至连笑声也激发不出。明知如此,还是想说,怎么办呢?我现在就有这么一个提问,思之三四,忍无可忍,把它写下,再删除,心里好过了些,有点像希腊故事里的理发匠,将心事说与地洞,然后掩埋起来。但我又禁不住地希望读者如有耐心读完这篇文字,自能猜将出来。

版面编辑:解亦盈
诗人、专栏作家。本名邱小刚,曾用笔名三七。1964年生于沈阳,198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现定居石家庄。出版作品有《玻璃屋顶》《中国好人》《七日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