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马戎戎 > 正文

舞者江青:“活在传奇中,自己更是传奇”|人物

2023年11月03日 13:32
江青的一生,足迹遍布海峡两岸,中、美、瑞典数国,艺术生涯时间跨度超过50年,集金马奖影后、华人第一个现代舞蹈大师、知名女作家于一身,是大开大阖、信息量极度丰富的人生

回望人生,但从不假设人生

  2020年3月,正在罗马歌剧院排练《图兰朵》的华裔舞蹈家江青,因为疫情被迫暂停工作,回到瑞典家中专心“食光”。她把这段时间的“揾食”心得及食谱写成了一本书《食中作乐》,加上7月出版的《我歌我唱》,这是她出版的第7本书了。

  由于名字和某位在中国近代史上叱咤风云的女性相同,在几十年时间里,旅居海外的江青一度连回国都困难。这名字给她带来过种种尴尬与荒谬。2020年9月,她在《南方周末》上发表《我的名字》一文,记述了自己因为这个名字而与中国近代史产生的种种奇异纠葛。用她的好朋友、电影人焦雄屏的话来讲:“中国近代史的荒谬背在一个16岁小姑娘的身上。”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资深媒体人,曾任《三联生活周刊》主笔、《新周刊》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