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摩擦学研究先驱、中国科学院院士温诗铸去世,91岁|讣闻

文|财新 黄晏浩
2023年11月07日 16:01
这位曾自述“三次创业”的科学家,创立了原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为摩擦学在中国铸造了坚实基础
资料图:温诗铸。图:新华社微信公众号

  【财新网】2023年11月3日,摩擦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温诗铸在北京逝世,享年91岁。

  这位曾自述“三次创业”的科学家,创立了原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为摩擦学在中国铸造了坚实基础。

  温诗铸1932年11月出生在江西丰城的一个农民家庭,兄弟姐妹八人,他排第七。童年时代,温诗铸随家人迁徙,躲避日军炮火,他立志要读书救国。“人、手、足、刀、尺是我最先学会的五个字”,他回忆说,“‘人’字让我懂得人生来是平等的,‘手’让我懂得要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未来,要用‘足’去走遍天下,要用‘刀’去捍卫国家,要用‘尺’去度量社会的善恶。”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