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余韶文 > 正文

刀尖夺目,岂可不见全锋|影视

2023年11月24日 11:31
《刀尖》以小见大,从小范围封闭密室般的环境放大到大范围战争覆盖的环境,揭示出来的就是一个道理:战事一开,血肉横飞,玉石俱焚,没有一个人可以拥有安全感
2023年11月23日,湖北宜昌电影院,《刀尖》电影海报。图:视觉中国

  等了这么久,万众瞩目的国产电影大片《刀尖》终于等来了院线公映。帧帧看来都是血,五年辛苦不寻常。

  《刀尖》是一部夺目的电影,也就是俗话说的“吸引眼球”,但俗话还说过,“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同样的道理,看《刀尖》,也不可“刀尖夺目,不见全锋”。固然是“刀尖”上的光芒因承载了影片的观赏性而耀眼,但影片的“全锋”更值得观众再三回味。

  电影《刀尖》就好比一幢厚重且精美的建筑物。制作精良,画面讲究,光影用心,一帧一帧密密缝没有一刻掉链子的全程高水平呈现……这一切赏心悦目就是观众们看到的这幢建筑物充满视觉美感的外立面。而置身其中,每层又都有每层的功能与风景。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阳光媒体集团高级副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