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方益昉 > 正文

枫林桥畔街心花园的另类繁花|亲历

2024年01月12日 09:17
我的青春岁月在枫林桥畔的医学院度过,如今却不时在哈德逊河畔,回味起故土花园的点点滴滴
国立上海医学院以及附属中山医院旧址(鸟瞰)

  每个上海人都有自己的上海记忆,就如繁花似锦却各有各的骄傲。本文不想蹭新年热播剧《繁花》的热闹,却也想说说上海西区市民生活的另一种生态。

  肇嘉浜路是上海市中心最宽敞的通衢之一,双向十车道,延绵数公里。从西端的徐家汇一路朝东,途径天钥桥、枫林桥、小木桥、大木桥和打浦桥等路口。这些路名清晰表明,此处以前不光有条河,上面还建了不少桥,沟通北边的法租界与南边的华界。肇嘉浜的界河角色,虽说早已消失,但市民潜意识里的上只角与下只角,还是无形地沿路界定,南北两重天。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方益昉
旅美学者。历任上海交通大学讲座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外籍教授、上海健康医学院奥斯勒健康人文与医学中心特聘教授。研究领域聚焦社会医学、科学政治学、分子生物学、生命科学史和科学文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