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方益昉 > 正文

颜福庆:亲笔履历中大师的真实世界(上)|医话

2023年05月10日 20:00
颜先生的事迹被争相复述,但其中不少人云亦云的说法不免以讹传讹,值得对照颜老亲笔,及时探讨、修正关键细节
资料图:颜福庆。图:复旦大学出版社公众号

  笔者文件夹中,长期存放着一份上海医学院(简称上医)首任院长颜福庆(1882—1970年)教授的亲笔履历,手迹墨黑,信印通红。作为上医后学,我一直以敬畏的心情,审视他为中国医学现代化所做的先驱性贡献,不敢轻易落笔,唯恐惊扰大师的真实世界。近年,随着新冠疫情的反复,有关医学大师与传染病的各种叙事流传于媒体,原先冷门的医学史竟成显学。颜先生的事迹自然亦被争相复述,但其中不少人云亦云的说法不免以讹传讹。笔者以为,值得对照颜老亲笔,及时探讨、修正关键细节。

填写登记表的历史背景

  1956年4月,颜福庆应邀加入九三学社。是年74岁的古稀老人,经历晚清、北洋和国民党统治年代,先后参加过同盟会与国民党等政治组织,自然懂得小心翼翼反躬自省,填写人生第三个重要政治组织的登记表,遣词用字极其慎重,故而值得珍视。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旅美学者。历任上海交通大学讲座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外籍教授、上海健康医学院奥斯勒健康人文与医学中心特聘教授。研究领域聚焦社会医学、科学政治学、分子生物学、生命科学史和科学文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