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方益昉 > 正文

那些锐意进取的中国现代医学早期精英|医话

2021年11月24日 16:35
早在清朝覆灭之前,圣约翰医学院中有一批师生,自觉成为引领中国社会面向现代化进程的楷模,是一代思想与行动的先行者
圣约翰大学格致楼(1899年)
方益昉
旅美学者。历任上海交通大学讲座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外籍教授、上海健康医学院奥斯勒健康人文与医学中心特聘教授。研究领域聚焦社会医学、科学政治学、分子生物学、生命科学史和科学文化等。

  1909年9月,3岁的小皇帝傅仪登基数月,末代皇朝捱到了20世纪初叶的变革前夜,国际局势以及国内舆情,不再像19世纪旧时代那般沉闷。朝廷变更直接导致民心思变的预期更加强烈,举国上下探寻改革和开放的新风气日趋主流,并且毫无悬念地影响到了西医东渐的走向与局面。中国医学史上资格最老、质量最好的医学杂志《The China Medical Journal(博医会报)》9月号,也特意做成全面介绍中国建制化医学院的专刊,着重展示大江南北13所主要医学院以及另外三所代表性的护士学校(图一)。它从一个特殊的视角,为新中华的诞生进行舆论与事实上的铺垫。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