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方益昉 > 正文

通往元代的时空通道|识史

2023年08月29日 11:48
上海市区西北普通民居志丹苑隔壁,距离地平面下方约十米处,就深藏着700年前的元代水闸。此项按当年官式营造法构建的技术遗产,完美呈现华夏先民主动控制与利用水资源的高超本领,诠释水可载舟覆舟的智慧
上海志丹苑元代水闸遗址

  初夏访古,足不离沪。市区西北普通民居志丹苑隔壁,距离地平面下方约十米处,就深藏着700年前的元代水闸。此项按当年官式营造法构建的技术遗产,完美呈现华夏先民主动控制与利用水资源的高超本领,诠释水可载舟覆舟的智慧。目前此馆游客罕至,观展体验直接,可称之为最接近元代的时空通道,以致在我结束拜访的瞬间,产生前世走一回的感觉。

  原因在于,被我贸然闯入的元代空间,并非布景装置,而是国内少见的遗迹原址。这里允许访客穿越古物内部,与古代肌肤密接。有别于大部分博物馆把文物精品小心翼翼地展示在密闭的玻璃柜中,与访客隔了一层肚皮,还多了一道安保介质,用心疑虑重重。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旅美学者。历任上海交通大学讲座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外籍教授、上海健康医学院奥斯勒健康人文与医学中心特聘教授。研究领域聚焦社会医学、科学政治学、分子生物学、生命科学史和科学文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