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方益昉 > 正文

“阿拉”同仁医院的待解之谜|医话

2023年07月24日 08:58
曾为沪上现代化标杆的同仁医院旧址,蓬头垢面灰不溜秋。它身上附加了许多西医东渐的学术符号,至今还遗留不少医学史谜团有待摸清

  学兄在市里高就,信息多,视野宽。伊闻讯我们这帮天涯客,三年后终得返沪,第一时间提议去北外滩“世界会客厅”坐坐。在那里聊聊本埠新气象、新局面,无论视野观感,还是茶点美食,吾等看进眼里,反正都是惊喜。难怪远方游子,被沪人戏称“呒踅踅”。

  刚刚落成的会客厅,选址相当有深意。这里面对沪上改革开放地标,有浦江东岸“三件套”矗立在前,背靠外白渡桥延伸而来的黄浦路,此间地盘,早被认证为国门开启的原点。上海开埠的故事,至少可以从150年前讲起,从原点叙事共情眼前场景,沪上恐怕再也找不出他处,更适合座谈开放发展的前世今生了。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旅美学者。历任上海交通大学讲座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外籍教授、上海健康医学院奥斯勒健康人文与医学中心特聘教授。研究领域聚焦社会医学、科学政治学、分子生物学、生命科学史和科学文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