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方益昉 > 正文

我的童年“大学”|亲历

2023年08月30日 16:40
1959年,嘉定也曾设立上海科技大学,存世40余载,那里是我的童年乐园,也是我接受文化与科技启蒙的课外学校
当下的嘉定西门老街

  沪上出现过两所科技大学,目前由上海科学院主办的科技大学高端贵气,与我没有瓜葛。1959年,在上海的卫星城嘉定也曾设立上海科技大学,存世40余载,20世纪90年代被并入上海大学。那里是我的童年乐园,也是我接受文化与科技启蒙的课外学校。

  准确地说,我是作为教工子弟,去科大校园欢度寒暑假的。1960年,妈妈从上海外国语学院毕业,与班上一批同学分配到年前刚刚正式挂牌、正在招兵买马的上海科大,从事外语教学。比较起来,当年青年大学教师受到的优待,仅就工资与住房福利而言,比起我20年后研究生毕业任教上海交通大学,真是好了许多。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旅美学者。历任上海交通大学讲座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外籍教授、上海健康医学院奥斯勒健康人文与医学中心特聘教授。研究领域聚焦社会医学、科学政治学、分子生物学、生命科学史和科学文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