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方益昉 > 正文

中国首位医学女博士的生命轨迹|医话

2023年04月03日 15:37
无论是以后成为中国文化大师的胡适,还是积累过从政经验的早期女权代表吕碧城,都曾在哥大学习进修。金韵梅的事业转型,足足影响过一代人

  1896年5月12日,《夏威夷公报》(Hawaiian Gazette)刊出航班通告,32岁的金韵梅搭乘太平洋蒸汽轮,远赴美国旧金山。金韵梅生于宁波,幼时父母双亡,被传教士麦嘉缔(Divie McCartee)夫妇收养。当国人还封闭在千年帝国,金韵梅已获出洋启蒙机会,并在美丽聪慧的16岁花季,考入纽约女子医学院,5年后成为拥有医学博士学位的首位华夏女性。

  本次远洋客轮从檀香山起航时,距离夏威夷王国正式加入美国联邦,还差2年光景。夏威夷与联邦政府间的关系尚未理顺,管理混乱加上通讯落后,为此,金韵梅从夏威夷申请美国执业医生资格的努力,卡在这个时间节点,被生生耽搁了。美国法律尚未自动管辖岛国,岛国民众也无合法途径投诉联邦政府。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旅美学者。历任上海交通大学讲座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外籍教授、上海健康医学院奥斯勒健康人文与医学中心特聘教授。研究领域聚焦社会医学、科学政治学、分子生物学、生命科学史和科学文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