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何谓香港楼市调控“辣招”?|解释

文|财新 文思敏 发自香港
2024年02月29日 11:24
此次全面撤销的三项买房印花税俗称为“辣招”,自2010年香港楼价飞涨以来陆续推出,以抑制炒楼之风
2024年2月25日,中国香港,挂牌出售的住宅楼房。此次全面撤销的三项买房印花税俗称为“辣招”,自2010年香港楼价飞涨以来陆续推出,以抑制炒楼之风。图:Lam Yik/视觉中国

  【财新网】为提振香港楼市,2月28日,特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最新的《财政预算案》中提出,即日撤销所有住宅物业需求管理措施,即所有住宅物业交易均无须再缴付额外印花税、买家印花税和新住宅印花税。陈茂波表示,在当前的经济及市场情况下,有关楼市调控措施已无需要。(详见:《香港全面取消楼市调控“辣招” 内地居民买楼无需额外缴税》

  此次全面撤销的三项买房印花税俗称为“辣招”,自2010年香港楼价飞涨以来陆续推出,以抑制炒楼之风。其中,额外印花税是为了打击炒房客而设,买家在购房后6个月内转售需缴纳楼价20%的税项;6个月至1年内转售,需缴纳15%;1年至2年内转售缴纳10%;买家印花税针对的是所有非香港永久居民、或者是以公司名义在香港购买住宅者,新住宅印花税则是针对所有在港购买首套房以外的业主。在2023年“减辣”之后,后两项的税率已经从15%降至7.5%。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