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竞业协议利与弊|解释

文|财新 包云红
2024年02月25日 11:04
竞业协议主要是为了防止核心技术、商业秘密流向竞争对手,但是对人才流动产生负面影响
资料图:拼多多。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近期,多名拼多多前员工因竞业协议被索赔,指责拼多多涉嫌滥用竞业限制,争议点包括限制范围、索赔金额等方面。(详见财新网报道《工作8个月被竞业索赔26万 拼多多是否滥用竞业协议?》

  竞业限制又称就业禁止,是指用人单位禁止知悉商业秘密的劳动者,在一定期限内到与单位有竞争关系的其他单位从事同类产品及业务、或者自己从事与原单位有竞争关系的生产经营活动。作为对价,用人单位需在竞业限制期限内向劳动者支付补偿,若劳动者违反竞业限制义务,则应当向用人单位支付违约金。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