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家庭钢琴热过气了吗?|热议

文、设计|财新 杨涵,陈奕如(实习)
2024年02月16日 09:03
过去的很多年里,中国钢琴产业火热非凡,生产和消费着全球七成以上的钢琴,培养出了占全球总数八成的琴童。这种趋势正在发生改变
浙江湖州,孩子在练琴房内弹奏。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如果让我重新选择的话,我是不会让她们接触钢琴的。”大约半年前,家住江苏泰州的姜女士决定停掉双胞胎女儿的钢琴课。两个孩子学钢琴五年,还没考过十级,姜女士已经砸进了十万元。这座小城稀缺资质优异的钢琴老师,两个孩子识谱困难,只能“像机器人一样”硬背下曲子,经常哭着练琴……这一切,姜女士都看在眼里。决定放弃的时刻,三个人都如释重负,“这么多年,没见过她们那么开心过。”

  进入21世纪后,作为西方舶来品的钢琴,曾被无数中国家庭拥抱。摆在家里的钢琴,不仅是一种乐器,更是暗示着品位和消费能力的昂贵“家具”。学钢琴也被寄予了实现社会阶层上升的愿景,钢琴家郎朗被广大家长看作“鸡娃”的成功样本。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