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水工结构和固体力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朱伯芳去世,96岁|讣闻

文|财新 黄晏浩
2024年03月06日 15:46
他把毕生精力都奉献给了中国的水利水电事业,在世界上首次解决了混凝土裂缝问题,让中国实现了从“无坝不裂”到“无裂缝坝”的跨越
资料图:朱伯芳。图:北京日报客户端

  【财新网】2024年2月4日,水工结构和固体力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朱伯芳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

  朱伯芳将毕生精力奉献给中国的水利水电事业,在世界上首次解决了混凝土裂缝问题,让中国实现了从“无坝不裂”到“无裂缝坝”的跨越。

  朱伯芳1928年10月17日出生在江西余江,祖上清贫。祖父以教私塾为业,父亲朱祖名毕业于国立北平大学电机系,曾在南昌大学和武汉水电学院任教。朱伯芳从祖父的私塾启蒙,先后在余江县立小学、省立九江中学、余江县立中学、省立南昌一中就读。他学习刻苦,成绩优异,有“赣东才子”雅号。1948年9月,朱伯芳以优异成绩考入上海交通大学土木系。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