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一个34岁的单身女性想要冻卵|故事

文、设计|财新 杨涵,陈奕如(实习)
2024年03月08日 11:31
单身女性冻卵,并不必然指向非婚生育——她们有可能会使用所冻的卵子,也有可能在将来找到合适的伴侣后婚内生育,冻卵仅是为了“争取一个开放的可能性”

  【财新网】1990年出生的雪垚(化名)决定去香港冻卵。

  尽管经历过几段不太顺利的恋爱,雪垚依然对婚育有着较为积极的想法,不愿在爱情上将就。只是,34岁的她觉得自己正在逼近一道无形的警戒线——35岁之后,卵巢储备功能、卵母细胞质量逐渐下降,哪怕怀孕也属于高龄妊娠,面临着更高的自然流产率等风险。于是,她将赴港冻卵列入今年的必做事项。她觉得,这项技术允许自己更从容地把握人生节奏,不必为了赶上“最佳生育年龄”而草草进入婚姻;同时,自己冻卵的决定对父母来说也是“一种安慰”——家里不再催她结婚了。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