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图解生育成本:养一个孩子,究竟有多贵?|热议

文、设计|财新 杨涵,南迪娜(实习)
2024年03月03日 12:23
有研究指出,每生育1个子女,女性的年工资收入下降17.0%,小时工资下降17.4%。职场上的母职惩罚现象,近年来不断加剧

  【财新网】生育一个孩子,究竟有多贵?2024年2月21日,育娲人口研究发布了《中国生育成本报告2024版》(下称“报告”)。该报告基于《中国统计年鉴2023》估算,全国家庭(不含港澳台)0—17岁孩子的平均养育成本为53.8万元,养育一个孩子到本科毕业平均需花费68万元,相较于上一年的估算(48.5万元和62.7万元),分别上升约10.9%和8.5%。报告指出,中国家庭抚养成本相当于2022年人均GDP的6.3倍,超过美国的4.11倍、日本的4.26倍。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