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曾创作《龙珠》等名作的日本漫画家鸟山明去世,68岁|讣闻

文|财新 解亦盈
2024年03月08日 16:16
“龙珠”这个名字的价值远超漫画作品本身,它作为文化符号走向世界,使日本动漫成为大众流行文化的一种类型
资料图:鸟山明。图:IC PHOTO

  【财新网】鸟山明工作室3月8日发布讣告称,2024年3月1日,日本漫画家、《龙珠》《阿拉蕾》创作者鸟山明(Toriyama Akira)因急性硬膜下血肿去世,终年68岁。

  与鸟山明有着多年交情的日本集英社集体表示哀悼:“鸟山明创作的漫画跨越了国境,被全世界读者传阅和喜爱。他笔下充满魅力的角色与极具魄力的设计品味,深刻影响了众多漫画家和创作者。”

  世界众多后辈漫画家、导演、创作者从鸟山明作品中获得灵感与启发,鸟山明职业生涯中创作了40多部漫画系列,代表作有《龙珠》《阿拉蕾》《贺先生》《剑之介少爷》等,也为《勇者斗恶龙》《Tobal No.1》《时空之轮》《蓝龙》等知名游戏担当角色设定。

  鸟山明1955年4月5日生于日本爱知县名古屋市,学生时代曾是高中漫画俱乐部主席。20岁时,他在名古屋一家小型广告设计公司担任设计师,因无法忍受上班族日常生活,在工作两年半后辞职,开始漫画创作。

责任编辑:杨大明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