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艺术 > 正文

《周处除三害》:现代人的内心诗篇|影视

文|李晋
2024年03月09日 09:00
影片呈现出一个现代社会的景观:随着“父之名”的崩塌,偶像的救赎功能已经被瓦解,这是一个不需要怜悯、不需要救赎但需要意义的世界
2024年2月26日,江苏扬州,电影《周处除三害》海报。图:视觉中国

  今年贺岁档影片,除了电影本身的内容乏善可陈不能成为热点外,其他的一切都成为了热门的话题。直到《周处除三害》的上线,才让人眼前一亮,重新意识到电影之所以有魅力,被称之为艺术,并不是因为它提供给人多少的鸡汤、院线之外多少的噱头话题,而是它足够好看,甚至让人回味无穷。《周处除三害》毫无疑问做到了这点。我愿意称它为现代人的诗篇,因为它表达了我们内心的期待,给激发了无限的想象。

无根之处和承认的斗争

  《周处除三害》的英文标题直译就是《猪、蛇和鸽子》,这个名称本身就充满着象征意味。对应着佛教中三毒贪、嗔、痴的具像化。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