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艺术 > 正文

《周处除三害》:欲望是人生的燃料 帮助克服命运的重力|影视

文|财新 关聪
2024年03月04日 16:26
电影不仅在用不可弥补之遗憾审判杀人犯,也嘲笑般地审判观众的同情
《周处除三害》剧照。

  【财新网】《周处除三害》以一段尺度惊人的大屠杀叫醒春节档后昏昏欲睡的银幕。如同许多在人性“灰色地带”寻找题材的台湾电影,它一边展示着无法被正义消灭、只能以更残暴的手段压制的罪孽,一边以几乎相同的力道渲染神秘的宗教干预,“放下贪嗔痴,来世做新造的人”。两种冲突的特质让电影无限接近关于生命本质的问题:如果人生真的是一团欲望的集合,是否可能通过消灭真实的欲望脱离庸俗并塑造新的自己?

  “周处除三害”其实是一个带有玄幻色彩的历史典故,它最原始的样貌见于《世说新语》。周处原本是个恶少,当他希望做出改变的时候,意外发现自己和老虎、蛟并列为当地的三种祸害。人在得知自己与野兽无异后,他唯一的选择是搏杀另外的野兽,并重新得到人的身份。电影延展了这个直击人心的段落,杀人犯陈桂林(阮经天饰)在被告知身患绝症后去自首,发现自己只能在通缉令上排到第三名,他决定和周处一样除掉前两个更有害的人。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