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艺术 > 正文

《完美的日子》: 他看见美丽,也感到忧愁|影视

文|朱珏瑾
2024年02月26日 09:02
在男主角平山身上,导演文德斯把厕所清洁工作与审美意识调和,同样寄托了对文明的期待。一个与公共厕所绑定的人,他可以有怎样的人生?
《完美的日子》剧照。

  德国导演斯维姆·文德斯与东京的缘分始于上世纪80年代——1985年《寻找小津》与1989年有关山本耀司的纪录片《都市时装速记》。40年后,“直到世界尽头”的旅程再次来到东京。镜头中依然是老派的人,老派的书与音乐,将近半世纪光阴仿佛从未存在过。《完美的日子》以男主角平山日复一日独立世外的生活,回应着文德斯上世纪80年代的旧梦,也寄寓了他对美好的想象。

  电影立项之初,是东京“THE TOKYO TOILET”的推广短片。涩谷区17个老旧的公共卫生间,由包括隈研吾、安藤忠雄、伊东丰雄和马克·纽森在内16位知名设计师重新设计,成为了新的城市地标。再次周游东京后,文德斯与高崎卓马共同编剧,最终拍出了一部叙事长片。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