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艺术 > 正文

《热辣滚烫》:触底后哪怕反弹一寸,就是涅槃重生|影视

文|财新 关聪
2024年02月12日 11:05
有人需要大胜利、大成就,有人只需要寻获丢失的自主权,回到良性的生存循环中去
2024年2月10日,安徽阜阳,影院内的《热辣滚烫》海报。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喜剧演员的才华从不来自形象,而是动作,他们在充满荒诞、失望或者焦虑的地方发现一个空椅子,并试着把自己放置在上面,观众因为他们坐下的方式而发笑,又会被不得不这样做的原因刺痛。贾玲的两部电影无不和她的个人经验有无法割舍的联系,《热辣滚烫》对主创形象变化的讨论甚至盖过了电影本身,很多电影是作者自我意识的面具,而贾玲不需要这种面具,电影被她作为个人的史诗。

  《你好,李焕英》(2021)上映后并不被学界和评论界看好,有人认为它是更长的小品而绝非真正的电影。《热辣滚烫》翻拍的《百元之恋》(2014)也不算是一部喜剧,贾玲决定性的幽默套路很难被充分发挥,《热辣滚烫》前一个小时的台词密度很低,精彩的包袱也并不多。但依然透出贾玲和团队早期舞台作品对人际关系的观察,他们热衷刺破其中屡见不鲜却难以言说的尴尬时刻,坦率地注目外貌焦虑、塑料爱情、亲缘关系带来的压力。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