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水荒破解者”、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佩成去世,90岁|讣闻

文|财新 王克柔
2024年03月12日 16:04
他提出“割离井法”理论,解决了乾县千百年缺水干旱的难题;他提出的方案成功破解了上世纪90年代西安的严重水荒
资料图:李佩成。图:长安大学

  【财新网】2024年2月23日,水文地质、水文生态及农业水土工程专家,长安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佩成在陕西西安逝世,享年90岁。

  李佩成被称为“一代水神”,提出“割离井法”理论,解决了乾县千百年缺水干旱的难题;他提出的方案成功破解了上世纪90年代西安的严重水荒。“回首往事,我的一生是在梦水、寻水、惜水,爱水,为水而喜怒哀乐、为水而拼搏苦斗中度过的。”李佩成曾撰文写道。

  李佩成长期在西北和黄土高原地区从事农业水土工程、水资源与环境以及区域治理理论研究和工程实践。他曾创立排灌井群渗流计算“割离井法”理论,即通过解剖一眼分割出来的单井而进行井群计算的方法,使其成为能满足不同水文地质条件和水井不同运行方式的13种求解模型,促进了灌排井群工程设计中重大难题的解决。他还与同事合作成功研发出了黄土辐射井,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后研究轻型井,获国家发明四等奖。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