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艺术 > 正文

《马里乌波尔的20天》:只能“等待命运降临”|影视

文|财新 路尘
2024年03月13日 16:42
这是乌克兰史上第一次获颁奥斯卡,但切尔诺夫在领奖台上说,他宁愿从未拍过这部纪录片,宁愿“用今天的奖项,交换俄罗斯从未入侵乌克兰”
当地时间2022年3月2日,马里乌波尔,一位父亲在医院里抱着儿子的尸体哭泣。图:Evgeniy Maloletka/视觉中国

  【财新网】《马里乌波尔的20天》,影如其名,源于俄乌战争最初的20天里,留在乌克兰东南部港口重镇马里乌波尔城内的美联社记者切尔诺夫(Mstyslav Chernov)拍下的现场记录。

  2022年2月—4月,马里乌波尔发生过的围困、炮击、抵抗和最终陷落,是业已持续超过两年的俄乌战争最先落下的惨烈一笔,也是迄今为止这场战争中也许最大的平民伤亡地点:战前这里曾经是乌克兰第十大城市,直到俄军轰炸开始时,城内仍有30万人,其中有多少在这场50余天的惨烈围城中死亡,也许将成为一个历史谜题。

责任编辑:李佳钰 王自励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