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艺术 > 正文

“石头姐”二封奥斯卡影后的《可怜的东西》:“芭比贝拉”与17世纪的解剖课|影视

文|朱珏瑾
发布于 2024年03月10日 08:30   更新于 2024年03月11日 11:07
《可怜的东西》若使人不适,根本在于它散发出和“解剖课”一样的矛盾感。它既美丽,又残忍。既粗鄙,又艺术。既下流,又高贵
电影《可怜的东西》海报。

  在大多数“人造人”与其创造者的故事中,我们只能看见包含着冷漠、操纵与蔑视的不平等关系。《科学怪人》中的弗兰肯斯坦,甚至从未给过他的“怪物”取一个名字;《银翼杀手》里,人造人罗伊请求创造者泰瑞为自己延长生命,却只得到冷冰冰的拒绝。“弑父”,作为对权力压迫终极反抗的象征,通常是此类故事无可避免的结局。怪物在被遗弃、羞辱与孤独中成长起来,最终选择了向弗兰肯斯坦复仇;而罗伊也杀死了泰瑞——他的“父亲”,他的上帝。

  由艾玛·斯通主演、欧格斯·兰斯莫斯执导的电影《可怜的东西》开场不久,被“科学怪人”古德(God)再造的贝拉就想独自外出冒险,出乎意料地,古德竟同意了。他认为她也“具备独立意志”。出发前,还在她的衣服夹层中缝了一大笔足以应急的钱。才看到此处,已察觉出这部电影有一种芭比似的幻梦色彩。只不过,“芭比贝拉”出逃,走了一条“成人版”路线。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