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艺术 > 正文

《沙丘2》:大教堂与核电站式奇观美学的全面放大|影视

文|朱珏瑾
2024年03月10日 13:22
视觉上极尽壮丽,冷峻巨观呈压倒一切之势;内容继续回归至政治与人的现实层面
电影《沙丘2》剧照。

  导演丹尼斯·维伦纽瓦在《沙丘》第一部中建立了“大教堂与核电站”式奇观美学。《沙丘2》是此基础上的全面放大:视觉上极尽壮丽,冷峻巨观呈压倒一切之势;内容继续回归至政治与人的现实层面,称它为“太空歌剧”合情合理。这种将古典叙事和后现代艺术风格嫁接的做法,与弗兰克·赫伯特的原著如出一辙。

  小说《沙丘》诞生于上世纪60年代,正是“太空竞赛”白热化、对战争和纳粹卷土重来的恐惧依然强烈的“冷战”时期。一切幻想皆回应现实。电影对战争场面的刻画,尤其帝国军团集结行进时,让人看到《意志的胜利》的残影。而保罗在“南方会议”上一声怒哮,则使他完成了由忧郁王子到统治者的转变。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