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隧道与地下结构工程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钧去世,98岁|讣闻

文|财新 王克柔
2024年03月14日 14:49
他长期从事岩土力学与工程、隧道及地下工程领域的教学、科研和工程实践,是中国地下结构工程力学学科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
资料图: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钧。

  【财新网】2024年3月1日,岩土及地下工程专家、同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钧在上海逝世,享年98岁。

  孙钧长期从事岩土力学与工程、隧道及地下工程领域的教学、科研和工程实践,是中国地下结构工程力学学科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在岩土流变力学、地下结构粘弹塑性理论、地下防护工程抗震抗爆动力学、城市环境土工学等理论与应用方面有深厚学术造诣,并作出了卓越贡献。

  孙钧历任同济大学教授、结构工程系系主任、地下建筑工程系名誉系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务,兼任国际岩石力学学会会士、国际岩石力学学会副主席暨中国国家小组主席、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等职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