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逐光探星的“乐之者”、天文学家朱能鸿院士逝世,85岁|讣闻

文|财新 徐路易
2024年03月15日 16:58
他主持设计并率先研制成功中国第一架口径最大的1.56米天体测量望远镜,先后成功研制第一台月球双速照相机、真空照相天顶筒等一大批尖端天文光学观测设备
资料图:朱能鸿。图: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官网

  【财新网】2024年3月8日,天文光学望远镜专家、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能鸿在上海逝世,享年85岁。

  以学习为乐,不惧跨界,在任何领域努力做到最好,朱能鸿是孔子所说的“乐之者”。从建筑、艺术,到出乎意料被派去天文台工作,学习是他人生中一以贯之的乐趣。他主持设计并率先研制成功中国第一架口径最大的1.56米天体测量望远镜,先后成功研制第一台月球双速照相机、真空照相天顶筒、1米激光测距仪、1米激光通信望远镜、双焦点大视场大口径光电望远镜等一大批尖端的天文光学观测设备。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