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火箭推进剂研发先驱、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俊贤去世,96岁|讣闻

文|财新 徐路易
2024年03月22日 15:04
他是中国化学推进剂领域的开拓者之一、聚氨酯工业的奠基者之一,主持参与研制的多项产品仍应用在长征系列火箭、先进鱼雷、卫星和飞船等装备上
资料图:工作中的李俊贤院士。图:河南日报

  【财新网】火箭和鱼雷没有推进剂,相当于汽车没有汽油,中国化工专家李俊贤带领团队为中国自主研制出了化学推进剂。2024年3月20日5时17分,黎明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原院长兼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俊贤在河南洛阳去世,享年96岁。

  李俊贤长期从事推进剂及聚氨酯研究,是中国化学推进剂领域的开拓者之一,聚氨酯工业的奠基者之一。他主持参与了偏二甲肼、一甲基肼、鱼推-3燃料、丁羟胶等产品的研制,迄今仍应用在长征系列火箭、先进鱼雷、卫星和飞船等装备上。他还提出“保军转民”方向,主持组建了国家反应注射成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累计取得50多项成果。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