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设计院的青年建筑师,有人转行有人困守|故事

文|财新 解亦盈 设计|财新 杨涵
2024年04月02日 10:48
近年来,建筑行业往日的璀璨舞台俨然落幕。如今,建筑打工人常把“转行”挂在嘴边,陷入职业困境的建筑设计师不在少数
杭州,一处建筑主题展会现场。近年来,建筑师曾经的璀璨舞台俨然落幕。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中标也没有奖金,只能发个朋友圈自嗨一下。”建筑师犀牛不久前参与竞标的项目刚刚中标,即将进入全年无休加班的日子。这是犀牛入行的第四年,他曾有过两天半没合眼的加班经历。身边的同行有的转去直播卖房,有的早已“提桶跑路”。

  今年是包纸离开建筑业的第三年,她原是一家国企性质的建筑设计院的建筑师,目前待业在家当“全职女儿”。十年前,建筑行业如日中天,包纸心怀向往,走进了建筑专业的大学课堂。结果,她读了不到两年,房地产开始走下坡路,与之一脉相连的建筑业遭遇市场紧缩,就业机会也随之减少。据统计,2019年至2022年,中国建筑业增速从8.5%下降到4.5%。2022年中国建筑业从业人数5184.02万人,比上年末减少98.92万人,连续四年减少。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