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给你足够多的钱,你想为父母做什么|银龄

2022年01月18日 08:55
李健
李健

作者为中西医结合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教授,北京BABRI脑健康计划特聘研究员,北京京师脑科学与脑健康研究院学术部主任。

这个调查结果的背后包含着新孝道的潜在模式,也引发新时代年轻人践行新型孝道模式的深度思考
news 原图 《说文解字》对“孝”的解释则成了“善事父母者,从老省、从子,子承老也”,意思是说,孝就是子女做一些对父母好的或有益的事,是对父母的尊敬和赡养。至此,孝被赋予了两层含义:一是追孝,二是奉养。图/视觉中国

  “孝亲敬老”是中国传统孝道文化的核心和本源,也是中华民族世代传承的文化基因。“孝”字最早出现在殷商时期的甲骨文和青铜器铭文里,是一个会意字(如图),描述的是一个孩子背着一位老人走路的样子。既然写在甲骨和礼器上,所指就不大可能是普通人家的父母,而特指已经过世的列祖列宗,孝的涵义则是祭祀、是追孝。

  汉代以来,封建君王奉行“以孝治天下”,于是孝的内涵从祭祀先祖转向子女对自己父母的爱和敬。《说文解字》对“孝”的解释则成了“善事父母者,从老省、从子,子承老也”,意思是说,孝就是子女做一些对父母好的或有益的事,是对父母的尊敬和赡养。至此,孝被赋予了两层含义:一是追孝,二是奉养。它既关注了人的“生”,也关怀了人的“死”,是对生命终极意义和人生价值的系统安放。

创新孝道,让孝道文化回归本源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