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于盈 > 正文

在孩子的成长中适当“留白”|亲子

2021年08月07日 15:58
“留白”后的时间拿来做什么?玩!只有学会好好玩,才能充分启发孩子的好奇心,引导他们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适当“留白”,孩子才有更多“自主”的空间来发觉内在好奇心和驱动力,这对于帮助孩子找到自己的人生道路至关重要。图/视觉中国

  近年来,“鸡娃”一词成为网络热词。顾名思义,就是为了让孩子出类拔萃,不停给孩子打鸡血,让孩子参与各类学习和活动,这映射出年轻一代家长的焦虑。

  但是,这种教育方式真是一种理性的做法吗?我翻阅了各种教育书籍和研究报告,了解到在孩子成长过程中适当“留白”,孩子才有更多“自主”的空间来发觉内在好奇心和驱动力,这对于帮助孩子找到自己的人生道路至关重要。

  “留白”本是中国画的一种理念和手法,它给画作留下了极大的想象空间,那种“空纳万境”的智慧被视为艺术创作的最高境界。这种艺术方式与给孩子的人生适当“留白”的思维有异曲同工之妙。给予孩子自由发展的时间和空间,让他们摸索寻找自己的兴趣所在,将来才有无限发展的可能。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