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心事 > 正文

如何全神贯注,成为真正的行动派?|心理

2021年08月15日 09: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执行意图不鼓励模糊抽象的目标,而是希望你将目标拆解为具体步骤,用具体的时间地点引发动作,让你全神贯注,成为真正的行动派
普通人思考目标时使用的是“目标意图”,即“我要”如何如何,而格尔维茨对实验对象使用了一种替代策略。他强迫实验对象,用一种“执行意图”的思考范式,结果令人惊讶:人们用这种范式思考,就更容易克服拖延症、达成目标。图/视觉中国

  文|阳志平
  安人心智首席科学家

  有没有什么办法,能简单地帮助我们达成目标,促进人类行动?

  心理学家经过验证的可行方法就是“自我决定论”“执行意图”“自我效能”和“心流”,等等。可是,“自我效能”等科研术语,与人们的生活似乎有些遥远。

  什么是自我效能?你首先要在感知层面认可它,才能在现实生活中对应它,并用它对生活中的现象进行解释,等到真正需要促进行动力的时候,你或许早已经忘了自我效能是怎么回事。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