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中国计算流体力学奠基人之一张涵信院士逝世,85岁|讣闻

2021年10月07日 09: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张涵信是中国计算流体力学的开创者及奠基人之一,曾于新中国科技发展早期就提出重视计算机科学的发展。尽管从事的是基础的力学研究,但张涵信非常重视工程应用,曾提出“创新是灵魂,应用是归宿”的学术思想
资料图:张涵信

  【财新网】(记者 徐路易)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涵信10月1日在北京因病逝世,享年85岁。他是中国计算流体力学的开创者及奠基人之一,曾于新中国科技发展早期就提出重视计算机科学的发展。

  张涵信1936年1月1日出生于江苏沛县,195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1959年和1963年分别在清华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完成研究生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学习。公开资料显示,张涵信跟随郭永怀做过6个月的研究生,郭永怀是主导“两弹一星”之原子弹力学研究的科学家之一,其同门师兄为钱学森。因此张涵信与钱学森、师昌绪等人的关系也较为密切。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