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旺 > 正文

汤尤杯,青春的底色|体坛

2021年10月14日 08:32
中国“00后”羽毛球选手,有着前辈们无法企及的活力、激情和想象力。他们不怕困难,敢于向对手亮剑,在汤姆斯杯、尤伯杯赛场上刮起了一股青春风暴
当地时间2021年9月27日,芬兰万塔,2021苏迪曼杯小组赛,中国VS印度。石宇奇出战。图/IC PHOTO

  全球疫情暴发的一个结果,是很多看似遥不可及的赛事,可以在瞬间被拼接成“背靠背”的赛事,选手们也需要在高强度、高频率中完成角色转换。原本相距一年多的东京奥运会和陕西全运会如此,原本相距一年半的苏迪曼杯和汤姆斯杯尤伯杯也是如此。

  对于在东京奥运会上完成从触底反弹到跨越巅峰的中国羽毛球而言,展示团队综合实力的苏迪曼杯,和诠释男女团体实力的汤姆斯杯、尤伯杯,素来是其职业领域的至高荣耀。在中国羽毛球队渐进式的发展历程中,从李永波受命于危难之际率中国队走出低谷,到林丹、鲍春来的脱颖而出,再到东京奥运会周期的满血复活,这三座集体荣誉奖杯一直充当着门神和见证者的作用。而对于那些心怀梦想的年轻选手而言,能在团队比赛中凸显才华,甚至实现英雄主义的救赎,没有什么能比这更美妙的了。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