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著名戏剧理论家、剧作家郭汉城去世,105岁|讣闻

2021年10月27日 08: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郭汉城是中国艺术研究院首批终身研究员,被视为现代中国戏曲理论科学化体系的创建者之一
资料图:著名戏剧理论家、剧作家郭汉城。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和岩)2021年10月19日,著名戏剧理论家、剧作家郭汉城去世,享年105岁。郭汉城1917年10月22日生,浙江萧山人。1937年,抗战爆发,次年,郭汉城离开故乡前往陕北,进入延安陕北公学,主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自此,郭汉城与马克思主义结下不解之缘,终其一生,他最主要的成就也与此有关。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郭汉城一直从事戏曲研究和评论工作,曾任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戏曲学会副会长、《中国戏剧》主编等职。2010年,郭汉城与周汝昌、冯其庸、资华筠、刘梦溪等人获聘中国艺术研究院首批终身研究员。郭汉城著有《戏曲剧目论集》《淡渍堂试抄》,以及戏曲剧本《海陆缘》,并与中国艺术研究院前院长张庚合作主编《中国戏曲通史》等。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