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九龄童”王晓玲去世,91岁|讣闻

2021年08月08日 09: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她七岁学艺,八岁登台,九岁成名,赢得“九龄童”之美誉,上世纪40年代就名震兰州城、誉满西北诸省,曾流传“进了兰州城,先看九龄童”的谚语
资料图: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王晓玲。图/源自网络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原甘肃省秦剧团(2012年转企改制为甘肃演艺集团秦腔艺术剧院)秦腔旦角名家、“九龄童”王晓玲,于2021年8月3日在兰州去世,享年91岁。

  王晓玲是国家一级演员,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甘肃秦腔旦角行当的旗帜性人物,曾任中国剧协会员、甘肃省剧协理事、第一至七届甘肃省政协委员等职。

  她祖籍河南开封,1931年生于甘肃临洮,7岁入临洮福盛班学艺,师从曹福成,后又得朱训俗教诲,9岁首登兰州舞台,以《别窑》《慈云庵》《柜中缘》闻名,赢得“九龄童”之美誉,相继排演的《玉兰劝主》《玉堂春》《赶坡》《打金枝》等戏广受好评,上世纪40年代就名震兰州城、誉满西北诸省,曾流传“进了兰州城,先看九龄童”的谚语;先后辗转于兰州新兴社、平凉平乐社、兰州众英社、武威新伶社、迪化(乌鲁木齐)兴中舞台、兰州精诚剧社等搭班演出,与同期活跃在兰州戏坛的豫剧大师常香玉等是亲密好友。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