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罗点点 > 正文

罗点点:通俗的忧伤

2021年11月23日 16:18
生命中最令人忧伤的莫过于死亡,这影响了我们对世界的看法,也影响了我们的生活态度和方式。一旦改变,我们对自己的定义也就是对人类的定义也会完全不同
活下去,保住命,这是一个多么雄辩的理由,死亡和它比较起来无疑显得灰暗和无力。图/视觉中国
罗点点
原名罗峪平。现为作家,曾著有《白火焰》、传记《将军从这里起步》《非凡的年代》《红色家族档案》《我的死亡谁做主》等书。2013年,参与创立“北京生前预嘱推广协会”并担任理事长、会长至今。

  生命中最令人忧伤的莫过于死亡,伟大如弗洛伊德和爱因斯坦这样的科学家们都早早做出过结论,佛陀、耶稣和中国的诸子百家等哲人也都因为接触了这个困扰众生的忧伤而被后世敬仰。有什么办法呢?谁让我们是生来就知道死亡的物种?这影响了我们对世界的看法,也影响了我们的生活态度和方式。一旦改变,我们对自己的定义也就是对人类的定义也会完全不同。

  但改变却正在发生,地质学家忧伤地告诉我们,地球在经历了漫长的以数亿或数十亿年计的、自然演变的地质时代后,已经进入了由人类活动影响地貌改变和地质演化的人类纪;天体物理学家忧伤地告诉我们,宇宙中各种神秘力量,大爆炸后不断膨胀,暗物质暗能量以及小行星撞击等等,都对地球构成迫在眉睫的威胁;忧伤的气象专家告诉我们全球气候变暖和极端气候来袭;忧伤的量子力学最新研究,让我们知晓以前认为可以通过观察、测量和统计来理解的世界,已经呈现出超四维的无限折叠和扭曲。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耿铭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