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罗点点 > 正文

罗点点:节省土地资源,骨灰可有多种归宿

2021年11月30日 20:00
为了节省土地资源,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先后诚惶诚恐废除土葬改为火葬,安葬骨灰的方式也开始多种多样
2021年4月2日,天津渤海湾,来自京津冀三地的50余名家属在“国宾9号”海葬专用船上,将花瓣和可降解祈福卡撒入大海,寄托对已故亲人的思念。图/IC PHOTO
罗点点
原名罗峪平。现为作家,曾著有《白火焰》、传记《将军从这里起步》《非凡的年代》《红色家族档案》《我的死亡谁做主》等书。2013年,参与创立“北京生前预嘱推广协会”并担任理事长、会长至今。

  前几年有次公益演讲,我问一位外地来京的男听众为何对我们讲临终和死亡的内容感兴趣。他问我:“您知道人的骨灰能做成钻石吗?”我说:“听说过,是国外的新科技。”他说:“已经不太新了,也不只是国外有,我现在就做这个。”我尽量表示不太吃惊地问他生意好做不。他说:“刚开始,还说不上好坏。”

  这位先生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不仅因为他肯从外地赶来听我们的演讲,还因为他衣着非常整洁,举止温文尔雅。当然更因为从此知道了科技不仅能使骨灰变成钻石,更知道了在中国的某个地方(城市我记不清了),已经有人认认真真地把这件事做出来了。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