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体坛 > 正文

极限与“反向极限”,冬奥赛场挑战谁的神经|冰雪吧

文|财新 张懿
2022年02月17日 20:40
极限顶尖难度5.0,1080却接反转180,运动员们如何在雪上“步步为赢”
2022年2月16日,张家口,2022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决赛,中国选手齐广璞夺金。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月16日,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决赛场上,“四朝元老”中国选手齐广璞,凭借目前世界最高难度动作 “空翻三周加转体1800度”,一锤定音,以129分高分摘金。这是齐广璞职业生涯中第一枚冬奥会金牌,也是中国空中技巧队时隔16年在该项目中拿到的第二枚金牌。

  2009年世锦赛上,齐广璞成为世界上首个完成难度系数5.0的运动员,被称为“世锦赛之王”“世界难度第一人”,但“唯独还没在奥运会上成功过”。

  他坦言,这个动作“每年练习的次数并不是很多,因为它属于一个超高难度动作,需要天时地利人和”,“成功率也就是百分之五六十那样,可能还没有这么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