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杨小彦:著名美术史论家迟轲老师二三事|追思

文|杨小彦
2022年03月29日 12:20
迟老师强调,不管写什么,首先文笔要好,文章要流畅,内心要有读者,千万不要不懂装懂,更不要故弄玄虚。这一点至今我仍然牢记,并且实践不缀
资料图:迟轲。

  [迟轲(1925~2012年,别名“迟雁鸣”),著名美术史论家,原广东美学学会会长,广州美术学院终身教授。迟轲先生是中国的西方美术史研究之重要学者,为中国的西方美术史研究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其作品《西方美术史话》于1983年出版,累计印数30多万册,影响甚大;迟轲先生对《西方艺术批评史》、《西方美术理论文选》、《西方美术事典》、《罗丹笔记》等西方艺术理论、批评著作的引进、主编和翻译,为后来者对美术史的学习、研究打开了大门。——编者]

迟轲老师二三事

  广州美院老校区大门,傍晚,只要是阳光天,几乎都可以见到一位满头银发的老人,安详地端坐在轮椅上,注视着进进出出的人们。当中不时会有人和他打招呼,寻问他是否认识自己。大部分情况下老人都能准确地说出其人之名,让打招呼的惊异而喜悦。久而久之,这成了一道景观。可惜,2012年的3月29日,这位老人走了,一道人们所熟悉的景观也随之进入了历史。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