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三年之约”究竟在维护谁的利益?|日本中年就业②

文|小林美希
2022年04月25日 08:30
法律规定雇佣方有义务履行“三年之约”,但由于等待派遣工作的人源源不断,大家纷纷开始担心,三年后雇佣方会变相裁员。法律究竟在维护谁的利益?
当地时间2021年9月8日,日本东京,通勤者在车站行走。图:IC photo

  《日本中年就业》“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40岁的由夏是一位单亲妈妈,她最近意识到派遣的工作已走到了尽头。“正因为随时都有可能被解雇,才觉得当下的努力很痛苦。”

  由夏在其孩子还小的时候就同丈夫离了婚。她结婚后成了一名家庭主妇,职场生涯出现了空当期。再就业时,她打算以派遣职员的身份入职,重新开始自己的人生。

  当时,她被派遣到东京一家批发公司,负责商品订单的数据录入。根据合同,她的岗位是计算机指导专员,工作内容属于法律规定的专职派遣第26号专业工种。她的劳动合同每两个月更新一次,这份工作的时薪为1300日元,平均月收入为22万至23万日元,交通费自行承担;如果休假多的话,每月实际到手的收入会更少。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