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艺术 > 正文

《万湖会议》:秩序无关文明,只是方便管理和屠杀的工具|影视

文|朱珏瑾
2022年05月28日 12:21
当海德里希谈论着屠杀的具体流程,与会者的脸在荧幕上以一幅幅特写画面缓慢出现,观众仿佛站在审判现场,听着法官宣读罪行。这是最令人痛心的一幕,因为所有听到的都已经真实发生
电影《万湖会议》剧照。

  作为纳粹史上臭名昭著的一次会面,“万湖会议”因一份未被销毁的会议纪要副本而为世人所知。

  对这份纪要,记录者阿道夫·艾希曼——时任党卫队上级突击队大队领袖曾数次调整修改,并在其中使用了暧昧不明的暗语,如以“解决”代替“屠杀”,以“多个解决方案”暗示会上讨论过的各种屠杀方式。这一“文明的”掩饰过程,是纳粹内部组织的一个侧写——精英式的、追求体面的、冷酷的、积极参与而非消极接受命令的。上述特征又进一步证明:大屠杀本质上不是战争时期的激情杀戮,而是共同精心策划的有序行为。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