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日常生活中的辐射对人体有害吗?|健保

文|王芳 焦玲
2022年07月10日 12:58
辐射并非什么可怕的东西。自然界中的所有物体,只要温度在绝对零度(-237.15℃)以上,都会发出辐射。不过,辐射归辐射,彼此却不相同
技术人员对厂区作业产生的噪声、粉尘及电离辐射进行检测。图:视觉中国

万物都是放射体

  辐射并非什么可怕的东西。自然界中的所有物体(自然也包括我们人类),只要温度在绝对零度(-237.15℃)以上,都会发出辐射。

  不过,辐射归辐射,彼此却不相同。按照有无电离能力,辐射可分为非电离辐射和电离辐射。

  非电离辐射是个大家庭,而且相当有实力。我们熟悉的通信基站、广播电视、手机、微波炉、红外遥控器、彩虹、紫外线、雷电等都属于非电离辐射。

  让大家真正感到害怕的,多半是电离辐射。电离辐射善于“隐形”,看不见、摸不着、嗅不到,却可伤人于无形。由于过度恐惧,很多人误将非电离辐射当成了电离辐射。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