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两位老戏骨精彩演绎《妈妈!》,一场漫长的告别如何终止

文|风吹沙
2022年09月16日 14:41
片尾聚焦了真实的阿尔茨海默病人,最大的103岁,最小的58岁,这是真实的存在
电影《妈妈!》剧照。

01

  十多年前,看过一篇报道,说世界研究阿尔茨海默病治疗药物研制失败,20年内将没有新药出来。有一种说法是,这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种没有任何药物可以治疗的病症(近几年似乎出现了一些疗法,但以预防和初期治疗为主)。

  我记得自己那一刻的心情,沉入谷底。倒不是我经历了,或者亲人遭遇了这个病症,而完全是对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横亘在人类生命终端的一段黑暗通道的担忧。美国前总统里根在得知自己患有阿尔茨海默病时给美国人写了一封告别信,他说:“我只希望能有一种方法能使我的爱人南希从这种痛苦之中解脱出来。”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