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计算力学和土木工程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佑启去世,88岁|讣闻

文|财新 徐路易
2022年10月04日 16:20
他开拓了有限元法在结构力学特别是板与壳的研究,大到桥梁堤坝小到桌椅凳子,有限元法和有限条法如今已经广泛应用于大型工程和新型材料开发中
资料图:张佑启。图:中国科协

  【财新网】2022年9月23日,知名计算力学和土木工程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佑启逝世,享年88岁。

  张佑启开拓了有限元法在结构力学特别是板与壳的研究。大到桥梁堤坝,小到桌椅凳子,有限元法和有限条法如今已经广泛应用于大型工程和新型材料开发当中。

  张佑启1934年9月出生于香港,1953年在香港大学入学考试中,以全港第六名的成绩获得政府六年奖学金,就读于香港大学医学院。入学不久,他放弃了奖学金,弃医从工,转考位于广州的华南工学院。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