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东北边境“网红跑山人”:有人年入百万,有人成功脱单|故事

文|财新 何璇
2022年10月30日 08:53
“跑山人”的名气响了之后,随着网上的跑山视频越来越多,此类视频内容本身是否“造假”也开始引发质疑。引发网络争议更多的是,跑山人的身份从网红变成了带货主播
跑山和曾经在短视频平台风靡一时的“赶海”类似,其对象同样是令人眼馋的“大自然的馈赠”,只是此时大自然的主体从海变成山。

  【财新网】采灵芝、挖人参、踏东北虎脚印、找黑熊老巢……这是“跑山人”小开的视频日常。

  2018年,小开踩着“风口”入行,当起了短视频博主。四季分明、地貌丰富的中俄边境为他提供了丰富的拍摄素材,其真实无滤镜的视频风格加上接地气的东北话逐渐积累了流量和粉丝。

  如今的小开带火了家乡的名气,不仅通过直播卖货将老家的农产品销往全国,也为当地其他跑山人探索出一条可复制的走红之路,他们这个村子也开始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山里“跑”出来的财富

  村里第一个端起网红饭碗的年轻人小开,如今有近700万粉丝。他34岁,圆脸,爱笑,衣着朴素,谈吐幽默风趣、亲和力十足。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