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火锅怎么吃更健康?有哪些禁忌?关键是注意这5点!|健保

文|王宇琦
2022年11月13日 10:15
火锅煮久了,不仅食材的营养会流失,汤水里还容易产生对人体有害的亚硝酸盐
通常,大家都觉得火锅滋补又暖和,但也有人通过实验发现,火锅煮久了,不仅食材的营养会流失,汤水里还容易产生对人体有害的亚硝酸盐。图:视觉中国

  天气渐渐变冷,选择吃火锅的人不少吧?火锅食材种类丰富,味道鲜香麻辣,让人越吃越上瘾。而且,火锅几乎是一种最简单的美食制作方法。清洗食材,自制汤底,插上电……坐等“咕嘟咕嘟”,开吃了!

  通常,大家都觉得火锅滋补又暖和,但也有人通过实验发现,火锅煮久了,不仅食材的营养会流失,汤水里还容易产生对人体有害的亚硝酸盐。所谓火锅好吃,也要当心“有毒”!那么问题来了:吃火锅有哪些禁忌呢?

  最近就有一位大妈因吃火锅太心急,导致肠胃溃疡,住进了院。人的口腔、食管和胃黏膜,一般只能耐受50℃的高温。太烫的食物入口,就会损伤黏膜。火锅浓汤的温度可高达120℃,食物取出即吃的话,非常容易烫伤口腔、舌部、食管及胃黏膜。一些本来就有复发性口疮的人,吃了火锅后容易上火,其口疮的发生概率会多出好几倍,或者导致原来的口腔黏膜炎症出现加重症状。如此反复,还可能诱发食道癌。最危险的是那些患有口腔黏膜白斑或扁平苔癣等癌前病变的人,火锅的高温和调料的刺激,都会使得病情进展加快。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