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无机非金属材料专家顾真安去世,86岁|讣闻

文|财新 杨玉琪
2023年01月01日 11:23
作为中国石英玻璃及特种光导纤维开创者、奠基人之一,他数十年如一日研究石英玻璃,在理论和技术实践两方面均有贡献
资料图:顾真安

  【财新网】2022年12月2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无机非金属材料专家、中国石英玻璃材料学科奠基人之一顾真安在北京逝世,享年86岁。

  作为中国石英玻璃及特种光导纤维开创者、奠基人之一,顾真安数十年如一日研究石英玻璃,在理论和技术实践两方面均有贡献。由他发明创造的多种新型石英玻璃,为中国的激光、电子、兵器、航天等重要领域提供了关键材料;他创立、探索的特种石英玻璃制造理论,解决了高性能石英玻璃制备技术等世界性难题。

  中国建材科学研究总院发布的讣告称,顾真安把自己的智慧和毕生精力全部奉献给了中国石英玻璃材料发展事业,践行了“人生奋进无终点,源水长流润无声”的人生格言。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